圖片 6.jpg

今天來分享一下ERP的編碼原則: 

我相信這所謂的編碼原則,幾乎是所有系統資建模時的一個重要關鍵。因為企業內的編碼方式,十足地反應了一家企業的內涵以及對資訊化的期待與認知。

相當多的傳產,對於編碼這件事情,看得比命還重要,許多的時候,會把重點放在一眼可以看穿編碼背後的所有屬性與內容。這是USER! 但對於資訊人員來說,他們會希望您可以把這些內容盡可能地透過 "屬性" 來呈現... 這時候便會有許多的罣礙煩惱出現,也會衍發相當多的討論。

但小編認為,不管怎樣定義編碼,一定要夠用,一定要大家都認可,這樣就可以了! 至於命名的長度,內涵等等,不過是一種呈現的方式,習慣就好囉!

不過對於本次時做的rERP來說,僅僅是個小系統,所以小編還是用integer的類型來做PK,除了可以快速生成以外,在資料JOIN(查詢)的效率上,也會有比較好的表現。

以下是本次編碼的原則:

 

YY MM DDD

YY: 年份後2

MM: 月份

DDD: 流水號

 

直接定義在FR的伺服器資料集即可,不用寫CODE來產生,應該是個簡便的方法吧! 下面這段SQL就給大家參考參考囉!

 

select (((year(now()) % 1000)*100+month(now()))*1000+ifnull(count(prod_id)+1, 1)) as new_id
from rockerERP.prod_basic
where month(update_tmsp)=month(now())
order by prod_id

透過這個SQL命令,自動產生出來的結果,就是第一張圖中的產品編碼,請參考! 祝大家開發無礙,自在平安! ^^

arrow
arrow

    rocker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